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高爾夫球桿 「日規」和「美規」之分

很多球友在購買高爾夫球桿時,常會聽到高爾夫球具的“日規”和“美規”之分,究竟球桿真的有所謂的「日規」和「美規」之分嗎?以下提供簡單的說明,以供大家在日後選擇和購買球具的時候能有個更進一步的瞭解。


首先,我想先舉例一下我在練習場上聽到的一段話,這很能說明大家對「日規」和「美規」球具困惑的對話。

大雄對技安:我最近在市場上看到一個黑色桿頭的TaylorMade R-7 Super Quad發球木桿,感覺非常地大方,我打算去買一支來過過癮。


  技安:對啊,我現在用的是普通版的R-7,已經用了兩年了。我最近也正想要去買這個球桿。我現在用的是9.5度,桿身是硬的,那你順便幫我就拿一個同樣規格的吧。

大雄說:可是我記得你兩年前買的應該是日規的R-7吧。我這次看喜歡的是美規的,桿身,重量和硬度的標準都應該和你的有不同。我覺得你還是自己去專賣店先瞭解一下會比較好吧!


  事實上,現實中的情況是不是如同大雄說的一樣呢?球具是不是真的還有「日規」和「美規」的區別呢?

  答案是肯定的。其實「日規」和「美規」只是一個大範圍的統稱。「美規」的球具是針對歐美市場的需求而設計的,而「日規」則是經過調整之後會更加適合亞洲人體質的高爾夫球具。由於目前日本的高爾夫人口在亞洲地區相對而言是比較多的,所以我們一般統稱“亞洲規格”的球具為“日本規格”,簡稱「日規」。而把球具分為「美規」和「日規」主要是因為西方人的體能,身材,力量和柔韌度與其他地區的人有很大的區別。「日規」和「美規」的差異一般在於桿身的重量,硬度和節點,握把的大小和桿頭的製作日規」的桿身明顯的柔韌性強一些,適合力量稍小,主要靠技術控制的亞洲人。一般來說,「美規」的碳纖維就明顯的柔韌性差一點,感覺上是比「日規」球桿略硬一到兩個級別,較適合歐美或力量較大的球手使用。
一般我們亞洲的業餘球手由於體型、力道、柔軟度…的不同,在使用不同規格的球具時,的確會產生不同的發揮,這裡想說明的並不是「日規」好還是「美規」好。而是就國內大多數情況一路看下來,「日規」通常比較適合亞洲球手的發揮。因為相對於那些歐美人士來說,他們往往可以從不到10歲就有多次學習打高爾夫球的經驗,而我們大都卻是從20多歲到30多歲甚至40多歲以上才開始接觸到如何打高爾夫。因此在身體的柔軟度和力度方面,都不一定能達到跟歐美人士他們一樣的體能。所以經過精心特別調配過的「日規」球具,絕對是較能幫我們彌補這些後天的不足,幫助我們創造好的成績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